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錯的很自信的專業人員--- 叫母奶媽媽大夜不准睡 半小時擠奶一次 是哪招?





從前從前   有家很大的醫院   嬰兒室裡有位很權威有自信的護理師 (其實比較懷疑她是新來的)   碰觸到產婦乳房腫脹   就很(專業?)的告訴產婦   一整夜要一直擠   不能睡   否則天亮一定石頭奶(信我者得永生??)   所以白班看見累癱的產婦   依舊石頭奶    桌上還放著吸奶器    六神無主   快崩潰的直問:怎麼辦  怎麼辦….我這樣該怎麼辦??
產婦前兩胎月子親餵    上班後都瓶餵母奶2-4個月   擠奶經驗有
問她為何不帶來親子同室? 因為在嬰兒室親餵也一直睡   怕帶來搞不定   半夜吵到鄰床   自己沒力氣安撫    累到先生(看來教會先生是首要)
種子老師一共衛教了近半小時   說帶上來一定教會你全家   讓妳舒舒服服躺著餵母奶    像小貓小狗的媽媽一樣舒適   讓妳的乳房不用辛苦擠奶   躺著餵就能軟化   新生兒會拼了命的吸吮    三天三夜不想放過妳的乳房…… 以上夠讓人心動吧?
嬰兒室的自信護理師   為何不好好學習正確哺乳的技能知識??為何不鼓勵脹奶媽媽親子同室救乳房? 為何相信拼命擠奶一整晚是對的?
妳的老師是這樣教導妳的? 將來   妳生完孩子   也願意別人這樣待妳? 不准睡  一直擠…..是誰告你狀   妳又要害多少人?

醫師同事問我 --- 剖腹產及自然產產婦 誰的奶水脹的快?
為何要問脹奶快慢?
她說想知道會不會因為怎麼生產法 奶水來的慢 沒奶....
基本觀念宣導
1.
想要奶水來的快 學習正確親餵含乳 --- 最好產後第一天親子同室學躺餵
2.
千萬不要等三天後脹奶才親餵 乳頭會受傷 新生兒挫折容忍有限
3.
乳房軟軟親餵最舒服 腫脹使乳汁移出困難
4.
絕不是產後三天才有奶
下午護理長們在討論 為何媽媽們不願意主動申請親子同室??
調查了一些媽媽 都說推來推去 又是訪客來去難限制 ---- 擔心感染
另一個條件是 ---- 要做親子同室 必須有專人隨侍在側 幫忙協助教導   誰可以告訴我 您可以隨侍在側幫新手媽媽日夜看守+教餵奶嗎??
未來 如果可以收費 這行業很夯 ---- 會教餵母奶的月嫂



衛小姐
 醫院政策+1,某些醫院是直接強迫母嬰同室喔!再者其實台灣愛探視產婦的習慣很難改,親戚朋友來來去去真的很難拒絕,還有真的臨床護理人員很忙,我的生產住院經驗,很多時候真的有問題求助,她們也像沾醬油一樣,我知道他們很忙所以我自己上網找資料,但是對新手媽媽跟沒先做功課的媽媽來說,不好的母嬰同室經驗一定會讓人打退堂鼓


蔡小姐
 我的經驗是決心跟第一時間是否親餵是關鍵。我兩胎剖腹產,老大第一時間親餵第二天同室,後來第三天照光那家醫院不給看小孩只能擠奶,乳腺很暢通非常好擠。(但是假母嬰親善,因為產後就不聞不問了,連衛教也沒有,只是一直電話來要奶而已。那時我就是那種什麼都不懂的新手媽媽,所以吃了許多苦頭,而且回家後有乳頭混淆和過度擠奶的問題。所以,決心很重要)第二胎因產前咳嗽產後醫生不給親餵,沒親餵直接用擠的超難擠,後來沒咳醫生給親餵但因剖腹沒家屬陪同不能推小孩來,第三天後親餵只能走去親餵小孩不會推來,(對於我家屬無法隨時在側又剖腹,本身膝蓋疼痛,什麼都自己來,此時傷口的痛已經不是痛了,一直走來走去才是最辛苦的。裝沖洗瓶的水、如廁、餵奶,連病床調整床頭都要自己搖,此時又覺得決心很重要)第四天小孩照光後因為太慢開始親餵當然就餵不好,避免一下子就被call去最後選擇擠奶(難擠得要命,一度以為這胎沒奶,幸好這胎母嬰親善是真的,護士或小實習生有來幫忙擠)。好不容易挨到出院,幸好沒有瓶餵過所以回家後覺得親餵很快就上手,比老大會吸,然後就一直餵了!


林小姐
 我第二胎就堅持母嬰同室,因為第一胎不懂,所以這次很堅持,我也在醫院上班,所以有告知同事們因為母嬰同室擔心寶寶會感染,所以建議不要來會客,大家也都很貼心沒來。餵奶前2天真的很辛苦,還好後來柳大姐有來指導,還有提供一些方法,真的非常有幫助,真的差很多,我第3天回家時擠奶,是稍微擠一下就有不少奶了,我老公馬上說:母嬰同室是值得的呀~


游小姐
 我三胎都剖腹產。第一胎和第二胎根本不知道有母嬰同室也不清楚母嬰同室是什麼。第三胎因為第二胎餵母奶餵的很辛苦,所以做了很多功課後決定母嬰同室(但是很害怕)
第一胎(台北萬芳生產)孩子低張無法親餵只能擠奶,但是新手媽媽根本不會擠奶,擠到媽媽手後,月子期間就退奶了。但是在醫院就出現石頭奶。
第二胎(林口長庚生產)剖腹產傷口加上子宮收縮痛,等到第二天拔尿管下床走路才到嬰兒室親餵,但是嬰兒室護理師詢問是第二胎後就直接把小孩丟給夫妻兩去忙,兩夫妻對看後,我說:啊~怎麼親餵,因為第一胎根本沒親餵過,所以就亂餵。搞到又發生石頭奶,好在痛苦不堪時,柳大姐出現教爸爸擠奶,不過後續許多母奶知識還是出院後猛K柳大姐的部落格和自己慢慢摸鎖加上不斷的小白點以及乳腺炎才建立起來(真的是堪稱血淚史)
第三胎(台北萬芳生產)母嬰同室,第三四天奶就一直來,雖然有點硬塊,但是石頭奶完全沒出現。
所以奶來的早或晚應該跟怎麼生產是沒關係的,是跟有沒有及早及有效親餵比較有關係。


李小姐 
心得給柳姐參考,二胎都是自然產跟母嬰同室~(都在林口長庚生的)
為什麼很多人排擠母嬰同室
1、周圍朋友都會給第一胎的新手媽媽無形中的壓力,ex︰要好好坐月子啊~孩子回來不怕沒時間照顧。
2、新手媽媽普遍對"母乳哺乳"經驗完全沒有。(我週圍餵母乳的真的不多.......)
3、醫院或診所護理師教法不一
我二胎遇到的教法就真的有差別了,更何況我朋友在診所生的,教法更是不一樣.......我遇過診所拿"大針筒"給媽媽,叫他要把乳頭"吸出來一點"寶寶才好親餵..=.=
4信心的建立&考慮產後心情
真的要多給哺乳麻麻一點信心~尤其不要說"你奶不夠或是寶寶吸不到在哭"會打死新手媽
........
5、即使去月子中心的麻麻,幾乎也都是被採取4h才餵奶或是小孩幾乎在嬰兒室情況(出月子中心後就瘋狂求救了.....)
我第一胎,因為小孩親餵在快2個月時才成功,所以特別有感觸;還有二寶順利多了......Orz.....



丁小姐
 我也有問過周圍朋友
大家不敢母嬰同室原因
1.新手媽媽不知道如何照顧小孩,沒有經驗
2.家長覺得媽媽剛生完應該要休息
3.訪客衛生疑慮

我第一胎也不懂母奶
我真的是因為柳姊跟母奶娃,才有正確母奶觀念跟方法
親餵好久,超感動    這第2胎快卸貨了   我就堅持母嬰同室
反正出院回家也是母嬰同室阿(在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