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七月裡的職場遭遇


中日民族育嬰觀念大不同-----
前陣子 一位轉院來的乳腺炎媽媽 日本老公很生氣 母嬰分離 堅持自己的孩子自己帶 自己學洗澡 速速把新生兒從生產醫院帶來媽媽身邊 重新學親餵 自己學幫新生兒洗澡(中途因語言不通 不讓丈母娘插手 險象環生)
台灣同胞產後家庭 一聽要母嬰同室 先問洗澡怎麼辦 大小便誰換 哭了餓了不知怎判斷處理....還是四小時去一次嬰兒室 大人比較能休息
日本大男人 其實像我教過的軍人配偶 很勇於學習 發問
他們國家對居家生產母嬰共同照護更支持 問台灣為何沒有
台灣產後護理之家把嬰兒隔離在嬰兒室 以防止群聚感染理由 不讓感冒發燒或剛回國的雙親接觸寶寶 這在他們國家據說是非常稀奇 不可思議的事


遇見野放的研究生一枚-----

一早學妹們大交班完 一片實習生人海中一位護生默默站在我身後
問我妊娠糖尿病人云云....
以為是二技在職生們中的一員 結果不是 她說是某學校的研究生
要來病房收案妊娠糖尿病的產後哺乳媽媽 然後 我跟護理長都沒被告知
她說就是來本單位收案實習 還有看我的進階護理.....感覺就是怪怪的流程
問她 要做什麼題目? 她本身有護理師及營養師背景 目前在他院做糖尿病衛教師 所以 她想做妊娠糖尿媽媽產後用哺乳控制血糖的成效.....我腦袋跳出一堆疑問.... 
1.
產後哺乳困難是許多媽媽的問題 你要的是全母奶的母嬰吧?
2.
月子餐多數都不是針對糖尿病媽媽 研究者能監控月子飲食婆媽的愛心?
3.
要用多少時間收多少符合條件的個案? 願意參與飲食監控 願意全程母乳哺育..... Wang Shio Sheng 要衛教住院中產婦怎麼吃都很難吧?
所以 有妊娠糖尿病過的朋友們 您覺得他這個研究收案能夠順利嗎?
生完 要願意配合營養師的飲食衛教 要安然度過哺乳問題 要自行監測血糖
如果這位研究者 自己哺乳過程沒經歷過什麼難解的問題 她的個案中途有許多疑難雜症 甚至放棄母乳 他要如何去拯救呢?
被野放的研究生 可能要先努力去找一下文獻 有多少人做過相關研究 遇到些什麼問題 最好拜訪一下我們的優秀營養師 參考所在環境的現況吧
哺乳已屬不簡單 還要結合妊娠糖尿病的血糖飲食監控 用哺乳看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