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澳洲華僑媽媽的疑惑 ---- 母乳教育差很多


一位母乳社團媽媽對國內外    乳房如何護理的質疑文

全職媽,全親餵,大寳3歲,二寶6個月。
我人住國外 (澳洲),但過去近兩年一直受惠於這個母乳社團。
有一個關於“熱敷”的問題最近非常困惑著我。
我是很注意飲食,但仍然容易塞奶或有小白點的媽媽。在這方面我爬了很多文,包括國外網站和柳大姐的部落格。澳洲母乳協會教導脹奶塞奶或乳腺炎時的處理方式是 - 在餵奶之前先熱敷,餵奶時輕輕以圓圈式按摩硬塊部位,餵完了馬上冰敷。但加入社團以後發現志工媽媽們非常提倡的一點是有問題絕對要冰敷,甚至是“千萬不要熱敷並持續冰敷”。因爲志工媽媽們輔導時語氣都非常堅定,加上社團裏的文章都叫媽媽們不能熱敷硬推,所以兩年來我也逐漸説服自己熱敷是錯的,甚至告訴身邊一些新手媽媽們只要冰敷讓寶寶多吸就好。
前陣子看到柳素真大姐的文章,說到:
“其實在國外病人教育 護理諮詢裡乳房充盈的處理是這樣 ---- 親餵前 5-10分鐘溫熱敷乳房 讓他循環變好 --->然後很快親餵 並輕輕邊按摩乳房 ----> 親餵完充盈感並不會完全改善 此時冰敷減輕水腫
國外護理時數 在人力上或許比較有時間這樣慢慢一個一個的指導產後媽媽 她們相信在產後24-48小時 這樣的乳房充盈脹痛 可以在這樣的指導下改善 主要就是親餵正確執行的前提 ---- 而台灣健保虧損嚴重 醫護人力緊縮 護理指導是否能全套做? 還是只教到熱敷按摩 ?”
老實說,看到時有點晴天霹靂。 所以,按照柳大姐的説法,國外的“熱敷-輕按摩-冰敷”護理資訊其實是正確的?社團教導媽媽們不熱敷只需冰敷是因爲台灣在親餵母乳的護理指導上還沒到位,怕大家對“熱敷按摩”會錯意,讓本來的問題更嚴重。是這樣子嗎?我想問的是,如果親餵的觀念和執行都正確,是否 “熱敷-輕按摩-冰敷”的方法更正確及有效?再來,如果大家普遍觀念是熱敷按摩,那麽與其反對“熱敷”,是不是可以教導媽媽們“輕按,不硬推”,最後再多做一步“餵完冰敷”就好?如果台灣的哺乳護理指導能不誤導新手媽媽們,有可能以後會朝國外這樣的處理方式去作嗎?
煩請解惑。我無意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或困擾,也不希望改變社團輔導哺乳媽媽們的方向。所以如果志工媽媽們擔心這樣的問題太敏感,可以不要公開在社團裏,但希望至少能私訊給我答案。非常感謝!
柳樹回應 ----
 其實只要產後能盡早親餵餵對 怎麼敷都不用 .... 更不用餵前熱敷 餵後冷敷這樣麻煩....臨床實例 脹奶媽媽 真的是擠軟乳暈 正確親餵 效果非常好 至於脹到痛揉到痛想要冷敷冰敷就看媽媽自己決定了-------- 有興趣照著國外做法 慢工出細活 溫敷---> 親餵+輕揉 ---->餵完冰敷冷敷 可以召集想嘗試的媽媽開班訓練做研究實驗組 奶娃社團進來的媽媽們 先前尚未進來就用過熱敷的人很多 因為一直敷而不會移出乳汁技巧 使乳腺組織受傷的媽媽還不少 我在臨床遇見被教導熱敷揉到散....導致乳房受傷求診媽媽 真的很冤枉.... 與其在冷熱敷上做文章 不若發動所有醫護及志工來教正確親餵含乳 以上是我的想法
 http://willow50.blogspot.tw/search   冷熱敷的搜尋
國內哺乳指導患貧 ---- 會正確指導的人很少 國外患不均 ---- 有比較多的泌乳顧問 但幅員廣大 也有他的不足處 不是我們能探討的....在研究所寫論文期間 乳腺炎資料竟然都要從歐美找文獻 而台灣的乳腺炎文獻很少 只有乳牛畜牧業的很多文獻 ---- 妳在澳洲 可以自己上網去搜尋哺乳期乳腺炎 國外哺乳問題也不少 台灣的民情本就不同於歐美 怎能要求比照國外方式指導社團媽媽呢?? 除非有人擔保國外交的那套每一步驟都正確 有人監督....否則豈不又要陷母乳媽媽於危險中 你的發文下方 已經有志工媽媽及我們醫護人員詳細說明 祝你推廣母乳能有進一步的領悟....
泌乳醫師的看法 -----
我說說我的想法
餵奶或擠奶前熱敷,餵奶或擠奶後冷敷的確是可行也有效的做法
但不知為何在臨床上看到許多媽媽脹奶時"持續"熱敷, 熱敷後又沒能有效擠乳或哺乳移除奶水,導致脹奶情況越來越惡化,熱敷造成的水腫又讓擠乳或哺乳更困難,真的還不如冷敷

理想中只要哺乳媽媽遇上任何狀況,最好能找專業的護理人員或泌乳顧問協助處理,就像版媽在澳洲可以接受護理人員的指導,但在台灣的現實面就是這樣的專業人員真的不夠,所以媽媽們大多需要先在家自救再尋求協助,而教媽媽們在家自救最好是使用冷敷,畢竟熱敷過頭會越來越嚴重,而冷敷較不太會有這種困擾
我也贊成柳姊說的:教正確親餵真的比較重要!
社團志工媽媽心得 ------
C : 應該這麼說,因為我們是網路社團,真的很多時候光看字面上的敘述,「熱敷」「按摩」大家理解程度不同時,況且大家情況不同,若爬文的媽媽狀況不同,儘爬文就去熱敷按摩排空的話,真的是會害死很多人。
尤其像柳姐在醫護線上的見到很多乳腺炎媽媽深受其害,嚴重住院治療的不計可數。
譬如說剛面臨生產的媽媽,他要做的僅僅是及早抱寶寶來親餵刺激乳汁分泌,以及確認寶寶含乳姿勢正確,有效吸吮就能移出乳汁。至於外在人為的熱敷按摩,儘是輔助可做可不做。而如果是大漲奶的媽媽,寶寶沒辦法有效解決漲奶時,這時媽媽噴乳反射不佳,本來就擠不
太出來,乳腺充盈的情況,熱敷會更漲痛,按摩不當反而乳腺受傷,加速乳腺炎的機會。
如果是親餵的媽媽,遇到塞奶硬塊,直接抱寶寶來吸吮,寶寶就是通乳腺的最佳幫手,直接又有效,比媽媽自己輕按還有用。
冷敷的作用,本身就有止痛的功能,此外還能稍微減緩泌乳的速度。譬如在撞傷瘀血時、扭傷時,組織充盈腫脹時,一定即刻是冷敷處理,而不是熱敷。所以,會一直宣導冷敷,也是有益處,避免惡化的風險。
當然還有其他的狀況,就不一一列舉了。

現在實行母嬰親善的醫療院所,也是先教產婦正確的含乳姿勢及頻繁的親餵,正確的知識,比告訴妳熱敷按摩有用得多。
這篇柳姊有寫到
http://supportmother.blogspot.tw/2013/12/blog-post.html?m=1
L : 這次去上泌顧課,淑芳老師有說明,許多國家已經把國際泌乳顧問的哺乳諮詢列入醫療體系,而且泌乳顧問人數比台灣多太多了,所以在哺乳推廣這一塊,有比較直接方便的資源與專人輔導。
因此這位媽媽的理所當然想法可以理解,但柳姐說得非常有道理,在台灣這個環境,哺乳輔導真的不能以個人經驗分享,因為不能肯定每個人接受的哺乳輔導都是正確的。
加上國際泌乳學會總會就在澳洲,可想而知澳洲的哺乳推廣應該很完善。
澳洲媽媽回應-----
 謝謝柳大姐點醒我國内外教導哺乳方面的差異有些時候是爲了迎合不同民情及大部分人對哺乳認知的正確度及多寡,而不是因爲某種方法“本身”是不是比較“好”。

在我居住的地方有政府免費的哺乳顧問每週開放輔導新手媽媽,平常在家有難題也有24小時免費電話專綫可以打去詢問。身在國外,對於在基本哺乳(尤其親餵)方面能得到正確指導我覺得太理所當然了,也就忽視了社團裏媽媽們所處的大環境在這方面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其實我自己試過冷熱敷和持續冰敷兩種方式,但也沒辦法很有力的說那種方法比較好,畢竟每次塞奶的情況不同。最多只能說,冷熱敷對我來説好像能較快解決塞奶問題,但持續冰敷讓我比較舒服。社團要輔導這麽多的母乳媽媽,我想用有效又比較“安全”的方法是對的。當然前提是正確親餵含乳還是最重要的。

再次謝謝柳大姐撥空囘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