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月子裡餵母乳過程,媽媽常遭遇的困難 --- 奶娃社團調查過來人經歷


媽媽月子裡夜間沒親餵也沒擠奶的,有以下事情發生嗎?
1.
月子裡經常塞奶,硬塊擠不軟。2.寶寶含上乳房安撫多於用力吸吮。3.月子裡奶量經常供不應求。4.其他,滿月後全母奶,親餵瓶餵無障礙。

結果統計 :
奶娃社團有餵成母乳的媽媽 334 人中
餵成母乳過程遭遇 乳房腫脹硬塊的有 25
                 硬塊+不用力吸吮的有 6
                 硬塊+奶水供不應求的有 13
                 硬塊+不用力吸+奶水供應不及的 5
                 不用力吸吮的情形有 19
                 不用力+奶水供不應求有 9
                 奶水供不應求 25
                 完全沒發生過以上狀況就餵成母乳的有 120

( 謝謝揚善妮媽媽指導 excel  算式統計 )

分析結果:
餵成母乳的334位媽媽中以 1.月子裡經常塞奶,硬塊擠不軟。3.月子裡奶量經常供不應求。出現頻率一樣高。

乳腺阻塞原因與產後是否頻繁親餵或頻繁移出乳汁有關,含乳、媽媽的姿勢正確舒適否?手擠奶技巧是否產前有練習球狀物的抓握手指關節的靈活度? 產前有無上過雙親教室?看過接觸過哺乳家庭養育母乳娃的方式?與配方奶有何不同?
很多因素造成產後媽媽不得不暫時瓶餵配方奶,當新生兒吸力吞嚥協調還沒步上軌道時,這期間家人是否仍然支持哺餵母乳這件事?或直接幫母嬰選擇配方奶餵養?選擇3的媽媽到後來能夠餵成母乳,一定是經過許多挫折、無助,在尋覓許多方法支持者後,自己努力不懈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