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如何勇敢表達自己的思維,並且勇於面對自己的選擇 --- 畢業生未來的路謀劃在人成事在天


究竟要先就業或繼續培養未來競爭力考研究所呢?過了24年伸手牌的女孩希望夜大四年畢業後可以馬上投入職場賺錢。姐姐也同年自研究所畢業要進入職場。

爸爸認為大學畢業最好趁父母身體還能繼續工作時,繼續培養未來競爭力準備去考研究所學一技之長。覺得此刻急著打工賺錢並不能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反而蹉跎了寶貴的衝刺時間。

媽媽大約懂得當伸手牌的不開心,不似姐姐求學期間可以打工有錢可存可花用的充實自在感。

女孩求學期間有認真讀書考試對自己負責任,這樣的精神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有人可以一次認真多件事,有人只能一次一件事。女孩的個性是後者,所以求學期間沒有像其他同學去打工,草草應付學校功課。
也許國中畢業後從高中五專到大學的九年求學路,不是那麼順遂,也比姊姊晚了兩年大學畢業。內心世界沒有藉由文字與適當管道抒發,不擅表達感受是女孩的大問題。因此爸爸不瞭解女兒為何急著賺錢或打工而媽媽大約知道女孩希望憑一己之力,畢業後別再當伸手牌。

媽媽曾經是個護校畢業生,20歲一畢業爸爸就中風不起。家中五個兄弟姊妹那一年只能靠媽媽與外婆努力賺錢支撐全家經濟。幸好小舅舅當完兵後努力工作發憤圖強,成為家中最有成就與富裕的人,外婆也因此才能老有所終。小舅舅能有今天一定是吃了許多兄弟姊妹所不知道的苦頭,過好日子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對自己負責、努力往前衝、不到處抱怨、忍耐一個人的寂寞無助徬徨沒有兄弟姊妹家族長輩可以伸援手,這大概只有金牛座O型人可以負重。

女孩一定要學會勇敢表達自己的思維。媽媽與小舅舅從小就不是出張嘴善表達的孩子。是家境沒得依靠與工作環境常受欺負,因而磨練我們一切榮辱要看自己的不斷努力才能改善,如果你不求長進不鞭策自己,那就要永遠被別人所鞭策了。

女孩可以寫下自己的短程中程計劃,七月回學校上完多益課程努力考上應有的分數,拿到畢業證書先。這期間打工以環境安全為前提,能與所學相關或與未來會想考的研究所相關性質是最好。
七月份還有一次研究所學分班報名,如果八月份太趕那就去上九月份的第二梯次。再無把握就工作一年,明年此時再來報名與考研究所。媽媽也是考了三年才被錄取的,重點是要堅持上進鞭策自己的路,雖然不夠聰明,那就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行。

媽媽記得在補習考護專時,補習班都是些很會激勵人的老師很會教書表達能力好強。有位老師說求學與工作要像三明治般,工作一段時間去求學,求學一段時間回去工作,這可以是交替的。我們在職場所見多數是出了學校再也不想求學,其實學習才是一輩子的工作阿!只要有學習的心態,就算你四十歲才要上研究所父母也樂見其成。只是爸爸心急如果你沒儘早選對方向,未來在職場發揮不出妳的潛力,他不忍心看子女一直在受挫折。媽媽的看法是一定會有挫折,但要越挫越勇,別去輕易抱怨別人,工作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可以學好的一面,不要模仿負面的同事,不要輕易在人前批評他人。下班後的時間一定要好好規劃,是否聽過看過網路文章?你未來的成就是看你下班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上班是妳該做的責任,下班是妳對自己所賦予的使命,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