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母奶娃娃考考妳入社基本觀念知情同意問卷



 是 否
  ( )( )1.我知道【奶娃社團】以『親餵』哺育母乳為主,不建議產 後月子期間在新生兒無特殊情況下『瓶餵親餵交替』餵食。
  ( )( )2.我知道【乳頭混淆】造成的原因與哺餵方式經常變換有關,瓶餵與親餵的奶水流速不同、奶娃需要用的力氣不同、口腔的協調技巧、等待與休息時間均不同。太早開始瓶餵容易造成親餵不認真,間接無法分泌足夠乳汁,或者乳腺阻塞。
( )( )3. 我同意不以訓練奶娃為前提,願意全力衝刺親餵母乳,月子中不以定時定量方式,而是依新生兒需求哺乳,不分日夜。
( )( )4.我知道白天超過2-3小時、夜間超過4小時未移出乳汁(親餵或擠奶),會起動退奶機制。另夜間以配方奶餵食者,容易有乳腺阻塞風險。
( )( )5.我知道以手擠或擠奶器移出乳汁的量,不等於乳房內奶水的量。
( )( )6.我知道移出奶水最有效的方式是奶娃大口吸(下巴貼緊乳房頭後仰)、用力吸(乳頭拉進哺乳窩)、頻繁吸(2小時左右一次/一天10-12次哺乳);或能夠誘導『噴乳反射』的擠奶技巧。
( )( )7.我知道噴乳反射(奶陣)不是經由用力按摩乳房而來,遇到媽媽疼痛、疲累、無法放鬆全身時(像在嬰兒室坐著餵奶支托不良時),都會阻礙噴乳反射運作。
 ( )( )8.我知道未經過檢驗的她人母乳(B/梅毒/愛滋),及母乳袋中大腸菌數培養,不能私下贈與收受買賣,以確保嬰兒生命安全。
 ( )( )9.我知道身體痠痛無法放鬆時可以找按摩師疏壓放鬆,但真正的通乳師是自己的寶寶,社團不建議母乳媽媽經常性找按摩師按摩乳房處理硬塊,我們相信嬰兒更能安全叫出媽媽噴乳反射移出乳房硬塊。
 ( )( )10.我知道乳房硬塊安全的處理方式是A.檢查乳頭白膜,正確處理白膜;B.叫出噴乳反射,溫柔移出乳汁;C.找專家修正含乳姿勢;D.飲食節制,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E.經常性補充開水,半小時50西西;F放鬆身心調整作息。
 ( )( )11.我知道社團志工媽媽有自己的家庭需照顧管理,我會自行在社團檔案文件區搜尋相關文章先自學。
 ( )( )12.我知道社團不以營利為目的,絕不私下推薦商品/發奶食品/按摩師來源等行為,若無法遵守經發現兩次,管理員媽媽可以逕行移除團員資格。
 ( )( )13.我知道如何找到泌乳顧問專家,協助修正寶寶含乳問題。
 ( )( )14.我知道如何安撫啼哭新生兒,能夠分辨飢餓與口慾未滿足的不同,願意學習安撫技巧及滿足新生兒四個月內的口慾。
 ( )( )15.我知道新生兒無法一覺到天亮,保持淺眠是新生兒普遍存在的活命機制。我會告訴家人避免睡前餵食大量配方奶,注意溢奶嗆奶窒息情形發生。
 ( )( )16.我知道產後10天內新生兒多數無法在乳房一次吃飽一餐,她們必須經常練習力量,不分日夜。媽媽們要學習哺乳類動物躺著休息親餵讓寶寶含對乳房,當新生兒越來越有力,乳腺也會越來越通暢,媽媽視乳房軟硬輕重及新生兒尿片量一天超過4-6(>50西西),一次吃飽一餐是漸漸發生,需要給寶寶時間練習做對。別太早用大量牛奶滿足她們。
 ( )( )17.我知道離不開乳房的新生兒,不全然代表媽媽奶水不足。四個月內寶寶有明顯尋乳反射,就算吃飽仍然睡不著時,媽媽可以檢查是否脹氣不適、溫度、光線、聲音等知覺刺激,請用流速慢的乳房安撫寶寶入睡。她們不是故意黏人,而是生理需求需要靠吸吮讓呼吸心跳穩定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