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護理精神今何在 ? ----- 何謂對事不對人 ?


難得的周一下午   護理學妹們在我背後嘻笑有點大聲     白目的護理人如我開口問

咦    好難得看妳們上班這麼開心ㄟ...

老鳥有些不悅 : 難道要我們哭喪著臉阿..... 

我 : 喔    平常比較常聽妳們回來罵病人....所以 (不太習慣 ) 

沒多久    正常的抱怨就出現了 ----------- 回護理站的南丁格爾分享

 P: 今天何時要幫我清洗跟換傷口
N :   我晚一點會過來
跟先生說先把便盆沖一沖比較不會冷
先生沖好後,
P  :可是這樣便盆很溼耶
N:  擦一擦就好啦!
先生 :妳意思是要我去擦嗎(不客氣)??
N:點頭示意(無言)
Always一直鬼打牆Always問一樣的話
謎之音: 現在的人到底是怎麼了?
— 覺得不解。

這時老鳥南丁格爾    應該扮演的角色    是教她    而不是跟她一起發洩吧

早些時    還聽到老鳥在褒揚一位代訓的兒科護理師多麼的有人緣    能力好    對事不對人...

奇怪的是     那位人員在代訓期間給我印象非常差    不屑學教餵母乳    只是來學常規工作

連自己家人來生產    已經實習工作一段時間了    她也不肯自己去教... 常規工作很能幫忙護理人員

下班之餘經常跟產科同事聚餐連絡心情    就這樣    幾乎所有資深的鳥   對她讚譽有嘉

聽到學妹在說她人很好    對事不對人    趕緊搜尋這五個字的真正含意    怎麼也套不到她身上

『對事不對人』自我管理二十大原則

 1、懂得自我管理。
 2、察言觀色,勿掉入辦公室的政治圈。
 3、拒絕加入辦公室互吐苦水的牢騷會。
 4、多與熱愛工作、人緣佳的成功人物接近。
 5、善用時間管理,排定每天工作的優先順序。
 6、尊重每個職務角色扮演的重要性。
 7、凡事對事不對人,處事合乎公平合理。
 8、勇於挑戰別人所不願做的事。
 9、用溝通代替談判。
10、有錯即改,並立即向相關者致歉。
11、廣結善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12、盡善盡美,讓經手的每一件事儘量完善。
13、避免自己做了無知的傳聲筒。
14、『該』與『不該』應有分寸。
15、『小心眼,大嘴巴』是辦公室的討厭鬼。
16、公私分明,儘量不讓私事影響公事。
17、拒絕利誘,明哲保身。
18、保持永遠的新鮮度。
19、培養中性人格。
20、健康的身體。
    最後以四句話來呼應上述的十大基本心態與二十大自我管理原則:
    『一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做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事向前。』如能將這四句話用來作為自我經營的至上哲理,相信您將會成為職場經營的贏家。

其實  學妹在抱怨的那一床  我隨後就進去了解了一下

 這位先生正在吃他的早午餐中 (他超過兩餐沒吃了)..

.兩人電視正看得起勁中 單人房電視太好看了吧....
記得 21年前 我姐姐也為了看港劇 說要等廣告時間才幫我擦背..... 真是氣死我了 

這位媽媽 ---- 產後排便 / 脹氣 /不會擠奶 /沒去餵奶....問題可多了
我 照樣還是去教了他們夫妻一輪 做與不做 就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但護理記錄上 至少要呈現有動手教她擠奶技巧 時間 收集方式... 可能每班都要提醒一次 否則出院當天 脹奶問題一定跑不掉

護理指導    我們真正有清楚做到後   才去批評檢討嗎??

不要流入那位    很會做常規    不想學真正產科精神  ---- 只想交朋友    不想關心產後媽媽心情的.... 代訓人員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