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很愛寫心得感想的柳大姊 ---- 護理是什麼?


所見所想    很喜歡思考    

剛上研究所時    有老師要我們去訪問民眾 ----- 護士是什麼?

你所知道的護士    是在做些什麼呢 ?

有國中生說  :  1. 醫生的助手   拿東西給醫生   幫忙開刀什麼的

2. 發藥打針的 

3. 整病人的 (家裡奶奶說的   得罪她們   多打你幾針 )

4. 跟醫生聊天打屁哈拉    不理病人的 (也是大人說的     )

這應該是個嚴肅的作業     就是在討論護理的專業    一般民眾如何看待

護理人    是否有把專業表現    由應對做事品性上   讓民眾認同   護理有獨特功能

事件一

滿床單惡露    究竟該誰去告訴病人    提醒家屬去哪裡拿床單    髒床單丟哪裡呢?

記得1993年生產時   我和先生去嬰兒室餵奶    我們看見一位產婦    把全部的家當揹在身上    胸前被奶水濕了好大一片    背後屁股的位置則是被血水染紅了一大片    從我們面前走過去

我先生說    妳看看    妳們的護理怎麼做的.... 雖然    不關我的事    但是真的很困惑

沒有家屬   與家屬不知如何協助病人時     說真的    護理的職責     是該教導引導的

這是關懷    不是奴才    對家人不也是如此嗎 ? 

事件二

產後病房.... 真的有按摩(偽)通乳師喔...
昨日 護理小組長氣呼呼來稟報 單人床某產婦請來自稱朋友的按摩師
把雙乳按摩又擠奶了一回合 剛離開
研究助理小姐說 : 喔 我好像有看見.... 那位在擠奶的人
因為脹到石頭奶 直接拒絕醫生的研究收案填問卷....可以理解
護理小組長很緊張的跟她說 會受傷.....
也許表達的方式 不是產婦能接受的 所以 兩人不歡而散....
產婦先生煙癮很大 一步距離都聞的到
下班前我拿著資料進去 產婦忙著跟親朋好友上網大聲連絡感情
只能跟先生大概護理指導 母乳哺餵一開始該注意的事
如何防止脹奶 正確擠奶 乳腺炎的預防 可以找的醫師顧問資訊
媽媽可以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 但是 專業人員要先確定
她知道什麼? 不知道什麼 ? 我們給了什麼 ? 至於接不接受建議
那才是 她們最後的因果承擔 ----- 別為別人的錯誤 生氣而懲罰自己吧

事件三

當遇到找碴的客人時.... 可能 她的成長過程環境問題更大
凡事 並不像我們表面看見的 那般單純.... 
聽要快 說要慢 生氣要更慢 ..... 思考 反思
態度很惡劣的人 是用言語發洩他的怒氣
冷漠.....更可怕吧 像鄭捷 想殺人很久了....
二十多年前 在精神科工作時 有位常進出醫院的老病號
躁鬱症 一來住院 就搞到要被約束才行
她其實也是控制不住自己.... 一群人邊約束她 就邊聽她一個個指名道姓
侮辱 批評 .... 專業人員 像是 : 還有你 這麼老了 還剪這什麼頭....
很直白說出他的觀察所得.....
資深護師就點她的不適當言語 : 某某 你這樣講話 別人會聽了難過ㄟ....
她的回答 : 我管別人難不難過 我早已經被別人傷的體無完膚.....
哇.... 她的直白 真令人深思阿.... 護師就算被批評說醜 也能體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