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不是護士 我不會 ---- 一位外國配偶來求助有感



周六的早上   交接班時間    二人房的第三胎產婦手術後第二天   有點滴有尿管有術後止痛

也許是大夜班塞的催排氣藥物在做用    加拿大先生一臉睡容與慌亂來護理站兩次

第一次   助理員聽不懂他說的國語    第二次外國人直接對交班的護士提出要求   我聽見了

他說 : 我不是護士    我不會放便盆....  我不會.... 妳們要多來看看我們.... 拜託拜託.(洋腔) 

還是沒人馬上過去看看怎麼回事    交班到一半    誰也不願意先去處理便盆問題 ....

真的看不下去    怎麼這樣無感.... 把大學選習的學妹叫到身邊    一起去看看  學一下

看到產婦淚汪汪   和先生雙手交握   坐在便盆上    蓋著被單   還在哭.... 先生一見我們進來    馬上起立   翻開被單   說自己不知道便盆放的對不對 .... (他只是害怕做錯了)

看了摸了一下   我馬上讚美先生做的很棒   (他竟然露出開心不已的神色   呵呵笑了起來 )

問了產婦哭的原因    不是傷口痛不舒服    是因為想上大號    在床上不會解    想下床    先生不會幫   她正在很內急中.... 於是示範把便盆放在床旁椅上   枕頭塞椅背與便盆間    三個人一起幫忙產婦起床坐便盆

其實產婦動作算靈活    很容易協助    只是第一次下床    這位外國人先生    恐怕平常不怎麼會照顧太太     這是他她們的第三胎了..... 在先生的要求下   順便幫她們換了床單 (還翻了床墊   用酒精擦了一下 )    請學妹帶先生去污衣間丟床單    臨走前問他二人有無沖洗器    因上完廁所不知他要怎麼沖屁屁    先生等下不會又要出來求救了吧    二人真的茫然    不知沖洗器這東東    我先把隔床的拿給產婦看    接下來回護理站交待大夜學妹    一定要去跟她們說明會陰沖洗用物要準備哪些東西    不要護理站的    自己到樓下去買也行    就是不能不教產後清理惡露的細節    外國人先生很單純    已經表示自己很多都不會    都快哭了 

************    ***********   **********

這是個人力合理化    時數斤斤計較的醫療環境   便宜的健保    緊縮的人力

名醫常在說    付牛肉湯麵的錢     卻要求吃到牛肉麵   ---- 健保有限    少少的資源    病人要求開刀後傷口能夠不痛再回家   醫生評估住院天數    卻要經過病人同意才能辦理   否則第一線人員一定要被投訴 --- 在趕病人出院        等著住院開刀    化療的    一定不明白   為什麼沒床住

**********    ***********  **********

乖乖的學妹    很認真的去做了我交待的事    在工作環境    很容易看出學妹未來是否能成器

【愛交際型 】遇事緊張愛抱怨    雖然聰明     但呈現心浮氣躁    奇怪路過的實習醫生們     嚴然成為他的加油打氣團    能力普通   但人緣超級閃亮   不像護士   比較像男生吸鐵    磁性很強     專業嗎    更適合開咖啡屋吧       

【默默做事型】   沒有太多個人色彩    就是默默努力照顧病人     不但對自己份內事盡責   對長官交代的分外事    也不囉嗦    會細心做好手上的事    能夠託付    願意承擔

【喜怒形於外爆走型】【冷面壓抑忍耐看的出不爽型】【夢遊天天不確定型】【自創邏輯思考不走規範型】

如果自己是病人    會希望遇到怎樣的護理人員呢    接受多樣性的人格特質    同時    是否也能看看自己的內心    自我成長    謹慎言行    端莊勿輕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