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故鄉與他鄉 ---- 支援與在原單位


還記得    民國75年高雄長庚剛啟用不久    某雜科病房    非常缺護士

當時    明志工專護理科每屆只有兩班     護理科主任很乾脆的答應出動一個班級的人力下高雄支援..... 

接下來    就是一團人心混亂   半數以上的人反抗.... 師長都非常生氣抗爭同學的不配合    當時激烈份子說出怎樣的話    真的也都忘了

最後     是用抽籤與自願決定南下高雄的志願軍        那時候學期才剛開始    將近過年    於是南部人同學    全自動志願回去    其它也有抽籤的吧    一共去了38人    稱為甲班    而乙班尚有52人在校

我住北部    是志願去高雄長庚的少數北部人   雖然功課與能力都沒同學傑出    更糟的是     我的信心超弱    心想與其抽到    不如自願    我比較想跟原本的同學在一起     純真善良的靈魂們

當時    我只有產房與產兒科的工作經歷     而那個病房是大雜燴     從眼科皮膚科外科耳鼻喉科.... 我真的不知道是下到哪個地獄去了.... 全部工作對我這從來不在長庚體系的護理人來說     真是休克    就像一個自閉症的人    你叫她去唱歌跳舞和人握手般    很驚嚇    天天都很恐怖     不但病人種類雜     醫生態度更差     夜間惱怒來導尿時     不等尿液流完     他就轉頭離開    留下小護士我與男病人在簾子裡 ..... 極端瞧不起護理人員     白天病人有事    不安的拿起電話找醫師問事情  某些地獄來的醫師     口氣毫無同事情感      當時各科醫師來查房    根本無法分辨誰是誰     簡直混亂無助害怕極了....

醫生欺負護士也就罷了     可曾想到     護理站的排班方式更令人傻眼 ---- 原本的五個護理人員    只要誰放假    他就把他的病人排給我們支援的    就這樣兩三天換一次病人段落    很難搞清楚自己的這一群難民誰是誰的病人    誰的故事來龍去脈 .... 她們似乎只是要我們去打雜就好    但是要求的規格     卻是要像正規軍      問什麼要知道什麼..... 真是被醫護人員整死  

這樣的日子     從七十五年的過年前上到過年後吧     共六周的樣子 .... 太久遠     不太記得細節    那時候放假     如果有同學一起     就去孔廟     半屏山     壽山公園      若心情真糟時    就一個人搭車去西子灣寫生      沒和同學一起的時候居多    我會去高雄右昌找老同事    她公公煎魚給我們吃     她老公上楊桃樹摘楊桃    我們坐在樹下吃晚餐     這是唯一美好的回憶

那時候     記得高雄的路邊處處是狗    我的內心似乎也能感受到野狗的可憐無奈人生     回校後  國文老師要我們寫一篇作文     我就寫了一篇狗的文章     竟然大受好評     真是魔羯人生的寫照


從小到大    生活在不安害怕的內心世界居多    每一次學習     都是害怕與擔心


支援真的如同世界末日嗎?? 看見同仁的貼文 

還記得剛踏入這職場
最希望的就是工作一切順利
而這個月整個就是驚驚
不過事實上學到很多
謝謝眾姐接們
支援結束囉囉囉
始終回自己單位上班還是比較習慣.....


我們無法經常得到自己喜歡    想要的事物與環境    只能在環境事物中    找到典範

錯誤的示範很多    抱怨只會更糟    學習別人擺爛更糟 ---- 怎樣朝自己的內心尋找不安恐懼

解決不安的源頭    外在很難由我們改變些什麼    如果能遇到善心人   不惡言相向就已善哉

希望自己    能夠記住這曾經的恐懼    對新來的病人實習醫護    保有同理心    別回到習慣的環境後    變成大姐大    忘了曾經的無助

  謙卑    不要驕傲    不要自大    http://willow1992.pixnet.net/album/photo/123245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