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一粒種子的命運---- 身懷絕技也是種原罪


顫抖著雙手做著家事 抬手無力 特休一天在家


週一下班趕緊到院外針傷科治療落枕及疼痛 但


一直有件事在腦海 思考著一位產婦憤怒的泣訴


有位產後四個月的媽媽 來電三次堅持要找到我


有時候在其他樓層或無法接聽 同事會問或轉達


這位媽媽希望周二帶孩子回健兒門診時 能有人幫她看親餵時的含乳 她說 竟然找不到一個人肯幫她 感覺每通電話都在推拖敷衍 從新生兒加護病房 沒人肯教她擠奶親餵 到出院前自己也沒遇到肯耐心教會她擠奶的護理人員 她回家後拼命尋找支援 由國健局網站上找到桃園的泌乳顧問楊醫師 終於孩子肯含了 但是乳頭就是會痛 所以想趁健兒門診當天 到病房找任何一位會看的人 就是看含乳對不對 她的設想應該是 每個護士都會看 而且很快



接電話的同事轉告護理長 表示這位媽媽的氣憤與準備投訴的言語 護理長在傳達部門督導後

我被要求回電了解狀況 上文也就是那位媽媽的投訴 她的責問重點是 母嬰親善醫院卻沒有一個專門窗口可以教她餵成功母奶 在加護病房時草草打發她簽衛教完成記錄後才能抱孩子回家 她期望的是 出院前有人能 一步步的仔細教會她 就不會有後續的奔忙與錯亂


說到這裡 我想起有一次病房在急救 就接到兒科加護單位電話 問我可否教會出院媽媽親餵姿勢 現場又急又混亂 那次我沒幫她們忙 我現在想想 兒科不是更應該幫助媽媽這親餵的需求嗎 雖然我是種子 也練就一身絕技 有外院嬰兒室護理長兼研究生專程來跟我學指導母乳 而我所在的醫院 為什麼不能安排護理人員跟著學呢 只怕以工作為導向的環境會讓員工喪失更多成長機會


一粒種子可以發芽茁壯 也可能因為環境惡劣而乾凅命絕 種子的命運決定在誰呢


沒有教會護理人員 是種子的錯 沒有立即服務產婦 是種子的錯 一個月生產300人次以上 沒有每一位都教到服務到 是種子的錯 當產婦家屬及兒科人員不相信病房護理人員教的是正確的時 硬要我再看一次再教一次 讓護理人員自尊心受傷 也是種子的錯


這樣的環境 做太多太會做 真的是原罪嗎 承認自己錯很難嗎 要改變比較難吧


產科主任早有明令 出院產婦不能隨意頻繁出現病房 為了教擠奶喬餵奶姿勢 把我卡在擠奶室一卡就一小時以上 現場病患也有被立即照顧的需求 所以掛門診再轉介是可行的方式 只要是產科醫師門診 都可以掛 打電話來病房私下約 已經是不行的 因為線上工作不能因為媽媽的到來而擱置太久 上文那位媽媽看含乳也非要超過半小時到一小時 還要喬及安撫寶寶的時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