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母乳哺餵在住院中---- 干擾因素很多 家人產前教育待加強


母乳諮詢內容2014-08-2015-05  柳素真整理
諮詢人數41
上班媽: 28    全職:13
門診轉介: 20
未掛號 : 6   (員工*2   衛生局轉介 *2 電話諮詢 *2 )
住院中 :
母嬰同室 *9    嬰兒室 *5   ICU *3  乳腺炎住院 *1    18
住院中問題歸納 :
不會正確擠奶 *11  
擠奶不會引奶陣 *8
新生兒含乳滑脫 *6  
親餵技巧未確實 *6
產後脹奶 *5  
含乳太淺 *4  
新生兒吸吮持續力不夠 *4
新生兒吸力弱 *3  
產婦太久才擠奶 *3

出院產婦問題歸類 :
乳腺炎  乳房紅腫熱痛阻塞 *10
嬰兒餵食問題   乳頭混淆 *10
含乳問題 *7   
擠奶過度 *7  
吸奶器不當使用 *6  
奶量太多 不當進補 *5

2015-06---à2015-08  主動病室探視每月約50位哺乳產婦
住院中問題:
1. 普遍不願親子同室原因: 產後疼痛疲累無力照顧新生兒/ 家人不支持親子同室,擔心哭鬧吵到鄰床。產後三天希望能定時定量產婦及家人能好好休息。 / 擔心親子同室找不到專業人員(希望護理師每小時密集巡視),被告知夜間不能推返嬰兒室,沒信心自己能處理新生兒突發狀況。/ 沒有充分知識技能了解新生兒餵食及啼哭時的處理方式。多數產婦及家人相信奶水不足是心生兒啼哭原因。
2. 親子同室問題:新生兒含乳滑脫,專業人員人力及協助技能需加強指導 / 家人需被充分教導協助躺餵支托物擺放,讓母嬰能放鬆躺餵含對乳房。/ 新生兒無法一次吃好一餐,吸吸睡睡放回小床就哭鬧,產婦及家人無法評估哭吵原因是肚子餓或只是需安撫,大人育嬰知識技能不足,因焦慮而將新生兒推回嬰兒室。
3. 在嬰兒室哺乳的問題:新生兒多數時間抱在產婦身上都在睡覺,沒有持續用力吸吮 ,導因於定時去餵奶,新生兒睡眠周期影響與非按需求哺乳故沒有強烈想吃慾望。/ 乳頭吸受傷疼痛或流血,含乳姿勢困難,因產婦身體疲累傷口疼痛支托物不足無法緊貼。/因人力配置無法讓產婦密集兩小時哺乳親餵一次(一天才親餵4-5次佔多數),出院時產後脹奶比率高;若無哺配方奶時,新生兒體重明顯下降與黃疸照光。嬰兒室某些新進護理人員對脹奶指導,強調用力推,夜間請產婦半小時擠奶一次,令產婦更為疲累。
4.  早產兒與加護病房哺乳與擠奶指導 : 須提醒產婦一天擠奶至少八次,加護單位護理師在早產兒能親餵時是否均會教導正確含乳及哺乳姿勢?出院前能夠確實教會產婦正確手擠奶 與奶水儲存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