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日日夜夜說母奶 ----- 轉介個案怎會是我一個人的事呢??


當我在努力騰寫診斷書    檢查病人的住院病史時   有護士學妹羨慕    NP只要打電腦

她不知道    病人能夠順利出院    是因為早早有人把流程完成    還不能出錯....

每件事情    用多少心思做對    做好     在職場新人眼裡    只看到別人似乎很輕鬆的地方

新上任護理長    為了母嬰評鑑資料不全    焦慮心慌焦頭爛額.... 有許多人理所當然告訴她

母奶轉介是某某人在做的    找某人就對了.... 大家可知道那個某人平常工作職責??

醫療輔助 7-8位主治醫師實習醫師教導指引    線上電腦作業常規工作外    平日門診轉介上來的母奶媽媽問題處理..... 一個人的時間絕對有限    護理學妹個個比我年輕20歲以上    某些脾氣比五十三歲的我還差.....

轉介一事    該如何做好?? 某些小型私人區域醫院     護理長規定護師們    自己照顧的產婦自己追蹤母乳哺餵狀況     這樣的做法真的很好    也可以驗收自己的母乳衛教    在產婦回家後都遇到些什麼問題     自己的知識技能還有什麼該精進增強的

我一個人    能夠把一個月400個產婦都一一顧到嗎??  要我總攬全部母乳哺餵的轉介名單?

只能說    這是在削弱護理人員關心母嬰的能力    不能因為沒護理人力    而把母奶追蹤停了

因為怕護師流失    不敢多要求指導母奶追蹤母嬰     這只會讓人員停滯於做常規護理    喪失成長機會  

下班時間就不用再思考工作時候所發生的事嗎?? 能夠在專業領域有所成長    不需要花些自己的時間嗎?

100年時設計的電話母乳諮詢表單    也只有用到100年底    新進人員接到諮詢電話也沒留任何資料    因為學姐沒交班.......... 101  102   甚至103 沒有任何一位護理人員覺得自己照顧的母嬰需要被轉介    是因為衛教的很完美嗎??  大家都知道    是因為常規作都做不完    中飯也沒空吃

於是    平日裡    我做了許多母奶實用衛教單張   讓護理人員少一些口說時間

轉介名單    我也貢獻了 101年   102年   103年    來現場諮詢的母奶媽媽共41份諮詢單

每一位都是花個人20-30-60分鐘不等的時間而來    有時候還是過了下班時間.....

要把轉介作的好    只能說     絕對不是一個線上忙碌醫療輔助業務40-50病患人數NP的職責

除非   有獨立母乳個案管理師    像營養師專門管理每月400個母嬰    母乳教育追蹤    是說一比四百也還是太離譜了    這個小組起碼也要有6-8個人     兩個班輪值兩個病房的媽媽

眼前做不到人力配置下    護理人員要學會寫轉介單才是首要    至少出院前讓護理長與我知道    有哪些母嬰的問題是要繼續轉給衛生局衛生所處理的

這以上很難嗎??? 只是需要有行政力量的護理長    交班護理師務實去做    而不是為我做

千萬別把與母奶有關的一切    都當成是我應該都要會能承擔    這是一個團隊要互助合作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