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口如利箭 飛射人心 ----- 傷心與秀才遇見兵


一早   就聽到護理站有位歐巴桑家屬在嚷嚷 ....
我要停餐   早上不是說了嗎? 為什麼還給我送點心來...到底有沒有停阿... 糖尿病餐難吃死了  我們不要了.... (書記護師被唸)

快下班前   想說幫她設計飲食日記表格   以免她忘了打針或又吃不對食物種類   血糖升高產後控制不佳 (就我多事)

去到病人床邊   狠狠被她母女二人轟炸了十分鐘 ......
1.為什麼扣留我們健保卡? 我們要領針頭領藥... 妳們怎麼這樣做事....(巴拉巴拉) 沒針頭怎麼打針? (費力解釋住院中病人一定要將健保卡留置書記處  並非專門要找她們麻煩  看來母女二人組氣呼呼還是沒聽進去  一人一句嘴不饒人直刺人心  我...中箭)

2. 為什麼我要寫日記? 那有什麼用處? 我懶我嫌麻煩...我不要...

3. 歐巴桑說禮拜天不想出院要住到周一   因為沒人可以來載....(產婦就接口 : 阿  妳不要跟她說這個啦   跟她說沒用...)
唉... 一路這母女二人組就大嗓門一搭一唱    出口盡是無形箭   箭箭射人心... 我還是先回護理站處理她的針頭問題吧

護理師學妹不知她針頭不夠   把事情做了一半   只告訴她住院中健保卡不能由病人保管... 讓病人一直擔心沒針頭怎麼辦... 結果就一把火從早上醞釀到下午   一股腦燒到我身上來

學妹聽我說了病人的生氣後    找到病房有針頭   抓了一把給產婦   我再去床邊時   產婦火氣全消   非常好商量   願意寫日記   旁邊麻姐說的話   她也要我幫忙講解一下   別人說話她很難懂... 

在她情緒改善後   我把她母女二人的幾項要求   疑惑及我要求她做到的事全用紙條例式寫下來     清楚告訴產婦這樣做的好處   還有住院出院規則    臨走還給她喊加油   一定可以做到

不論多老    人心永遠是容易受傷的    傷人的   會告訴你   自己早已被傷的體無完膚    這樣的場景   在精神科病房經常發生
主觀感覺自己在被欺負時   對別人的一切表現    就會扭曲變形
覺得別人針對自己   欺負自己   孤立自己.... 偏袒.... 失愛症候

愛人的能力永遠比不上傷人的本事  ---- 每個人內心裡   不都有個被欺負過的小孩? 曾經的無助  弱小   委屈  難過    憤怒   無助
一股腦成為無形利箭    射向身邊的人   我們該怎麼看待出言不遜    態度惡劣的對方呢

這是今天下班時的心情   希望梅雨季節來前   可以去散心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