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老人猜疑心的可能原因--- 虛虛實實探究竟




七十多歲的老人 近一年來不斷找外傭麻煩 給照顧的子女帶來焦慮與精神耗弱 為何原本天真開心人人都好的長者 會突然沒了同情心 處處嫌棄挑剔外傭 疑神疑鬼 還常要告狀 希望子女幫忙罵罵外傭 要子女站在自己的一邊 主要的照顧子女 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但卻不能糾正與點出事實 否則 更會加強長者妄想意念








原來老年腦部退化 有跡可循 ----

(一). 老年妄想症是指在老年期持續地出現某些不利於患者,且又不存在或不確實之事件的想法。患者對這種想法採堅信的態度,而旁人不能用勸告或說明解釋的方式去改變它,造成一種頑固及錯誤意念之結果。

此類患者通常都會費盡心思,從各種不同之小地方或蛛絲馬跡,去尋找他們所謂的「證據」,來支持與強化他們自以為是的想法,久而久之即形成固定不變的妄想。


發現家中老人有妄想症,最好及早送至老年精神科診療,因為這類患者通常認為自己沒病,所以對他人都是採取不信任及敵視的態度。在初期,患者會把妄想內容講給他最信任的家人及親友聽,如果家人表現出不同意的觀點並向患者說教勸說,反而易導致患者的不信任感,並拒絕和家屬談話,造成家庭緊張的氣氛。
 此時,家人應採取中立不批評、不作判斷或去解釋的態度,應以聆聽或詢問等好奇而關心的方式來對待患者,患者可能在疾病的早期接受家人之建議而就醫。 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BF890901

(二). 多疑是老年人裏特別常見的心態之一,往往兒女解釋了半天,老人卻依然倔強,堅持相信自己的疑慮。不少人為此而苦惱,不知如何面對老人的“疑心病”。----- 這是很普遍得現象 我公公也一樣

老人多疑,可能由三方面原因造成。
  第一是生理的原因。年齡大了,視力和聽力漸漸也下降了,這時候,老人聽的看的不如以前多,也沒那麼準確,因此容易多疑。
  第二是人際交往的原因。退休之後,在社會中的角色也變化了。從前工作中會接觸很多人,現在接觸得少,如果老年人心態調整得不好,容易覺得自己“沒用了”,慢慢開始多疑。
  第三是老化的原因。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性格方面的一些特點會變得明顯。可能年輕的時候比較多心,到了老年就容易變化為多疑。

專家建議:多疑除了和年齡有關,還可能是其他心理疾病的信號,因此,趙長江建議,對家中老人的多疑,做兒女的應多留意老人有沒有其他異常的表現。
  最常見的是記性不好和妄想。老人記性明顯下降,可能是癡呆症的前兆,而經常有被偷、被害的幻想,可能是精神障礙的表現。這些異常的信號常常和多疑一起出現,在老人説話和做事上都會有一些表現,如果出現得很頻繁,應及時向相關的專家諮詢 http://big5.citygf.com/gate/big5/www.citygf.com/health/HL_016005/HL_016005002/201008/t20100804_579492.html

(三). 老人早期失智有十大警訊可供參考:
1.記憶減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忘記事情頻率較高,經提醒也想不起。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例如數學老師算數常出錯、廚師炒菜走味。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想不起某個字眼而使用其他簡單說法,例如「送信的人」代表郵差。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搞不清楚年月、白天或晚上,不記得自己為何或如何到某一個地點。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患者會有不適合氣候溫度的穿著,或有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等舉動。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日常生活中出現對於微波爐、遙控器等操作的指示說明無法理解意思。
7.東西擺放錯亂:患者隨意放置東西情況嚴重。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患者常常不一定有合理原因就會突然大哭或生氣罵人。
9.個性改變:患者可能疑心病重、失去克制能力。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患者變得更被動,看電視好幾個小時,睡眠量變大,原本的嗜好也不做。 http://www.wtbn.org/767/p767-a1-02.shtm

(四). 從前有一種智力較低,愚笨不太懂事的人,本地話叫做「憨呆」,屬於青少年人,到了老年,有些人對一些事情出現反覆、囉唆的行為或語無倫次,我們稱他為「老翻癲」,這是失智症早前的症狀稱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12902188

一般老人癡呆症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遺傳引起的腦細胞壞死,造成腦部萎縮的阿茲海默症;另一種則是因為腦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的血管性老人痴呆,特別是在重複發生的輕度中風的患者身上。


如何預防失智呢?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會公佈的調查:持續的動腦以及心智的刺激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如果不經常動動腦,大腦就會退化。平常比較不動腦的人在年長之後得到老人癡呆症的比例是那些經常動腦的人的三倍;玩樂器、作運動、猜謎、拼圖遊戲、讀書或是其他類似的遊戲都有助於預防老人癡呆症。

根據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的研究,多吃魚和黃色蔬菜也可以預防老人癡呆。魚類對於健腦活血有正向的幫助,每週適量地食用魚類能夠降低老年失智的機會。
(1)黃色蔬菜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胡蘿蔔素,也能降低動脈硬化。另外糙米、麥類、雜糧等全榖類,有各種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能改善腸胃道問題,也有助於膽固醇的代謝,如果攝取量不足則容易影響血脂肪代謝,進而引起血管阻塞或動脈硬化。
飲食、運動與人際關係的改善,阿茲海默氏症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治療阿茲海默氏症雖然有越來越多藥物可以選擇,但是還沒有帶來可以根治的希望。所以預防最重要。
2007-11-29 10:35:10 補充
(2)維生素E
事實上並沒有研究明確指出,維生素E可以增加記憶力,但是卻有研究指出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連續吃了兩年維生素E,延緩了八個月的退化。另外因為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以阻止神經細胞被自由基所破壞。神經內科醫生建議,每日補充400單位的維生素E,對預防阿茲海默氏症有幫助。
2007-11-29 10:35:45 補充
(3)蕃茄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及胡蘿蔔素,維他命E因為是脂溶性的,對大腦比較有幫助,另外,胡蘿蔔素也是脂溶性的,而且它的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E還強,因此延緩大腦老化相當有效果。
大腦是重要器官,血液中的藥物無法直接進入,大腦中有個巧妙的設置,只讓對大腦有益的物質進入,即使是可以抑制氧化的物質,也不是都能無條件進去,但胡蘿蔔素就沒有這層顧慮。在胡蘿蔔素中,蕃茄所含的茄紅素,其抗氧作用尤其強大,所以應可以有效預防癡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