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為八年級的護生說母奶 --- 誰在隨波逐流


五月的某個周三   非常緊張害怕的開車上高速公路   為了北上去母校幫四技學生講課
太久沒上高速公路    簡直是阿婆怕怕   感覺是在玩命   那呼嘯而過的大卡車   爭道
與四技學生相遇   大概與我女兒一般年紀吧    男護生數枚   青春有活力   尚未實習產科
課程安排老師希望我能夠把產後住院中會發生的情況告訴她們   如何因應處理
準備了六十幾張 PPT  十九個影片   介紹常見哺乳問題    臨床如何輔導協助母嬰
學生只有實習過基護    兩三個月後才會去產科實習    臨床的學姐是否能認同學生呢
八年級生提問一    老師妳現在教的方法都是對的嗎?   提問二   如果學姐不同意呢?
大家知道她的意思嗎?   臨床老鳥如果沒有知識更新   不想以病人為中心   只以工作為導向時
會覺得學生在顛覆他的認知基模   在搗蛋    老鳥沒改變    中鳥照著做   小鳥怕怕不敢說不
近日裡   工作中也遇兩件事有感
母嬰同室一家人   聽說推來推去   還常看到在餵配方奶    出院前一天又推出來同室   脹奶
我工作中被先生陸續找過去教了三次餵奶姿勢   產婦的疑惑是   不是大家都應該像我般會教嗎
為什麼還是有人員在硬推她的乳房    為什麼教親餵乳汁仍無法有效移出   到底何時該擠奶
每位護理人員教的都不一樣   她覺得自己很錯亂    脹奶得不到緩解   寶寶哭   焦慮只好送回嬰兒室
另一件   產後某病房學妹一群人跟我反應   某位帶實習老師堅持教學生按摩擠奶   產後媽媽經過她的服務後   乳房紅通通   她還會自詡得自柳樹真傳
我記得教她擠奶是七八年前的事了   那時會用橄欖油   費時   但皮膚不會紅通通阿    現在示範擠奶也只有把乳頭往後三公分擠軟   不會大範圍又擠又揉   這不是常常在教跟做給學生看嗎?

護理技能不是一成不變   適合病人用的   不傷害病人的會一直保留傳承    如果有更好的方式
像按穴位比按乳房本體有效   就不用一直堅持要揉疼痛充盈的乳房
媽媽已經說親餵乳頭痛時   是否不只是在看新生兒有沒有一直線   嘴唇是否外翻這些外觀
媽媽餵奶姿勢都沒有喬到舒適   支托物明顯不足   是要怎麼放鬆導引噴乳反射呢
新生兒含乳用力吸吮最難教   因為普遍的狀況都不是依寶寶需求   而是依大人工作與休息的需求   在哭到疲累憤怒時去親餵   誰還有耐心好好學認真吸呢   該是隻憤怒鳥或睡美人吧

八年級生    普遍表達意見很直接   學護理的動機為何   有多少人是對身心靈探索關懷為前提
職場老鳥時時刻刻影響小鳥們    甚至打擊信心   要能夠堅強自己擇善固執    才能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