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兒科醫師的對話 ---- 新生兒與嬰兒的餵食評估


社團泌乳顧問醫師建言 ----

我想在網路上回答問題非常困難, 畢竟同樣的文字每個媽媽解讀起來就不同


只能說若媽媽描述起來寶貝生長狀況不佳時, 安慰鼓勵媽媽是必要的, 但務必加上請專業醫療人員評估, 以免有些鑽牛角尖的媽媽在家硬撐, 反而餓著寶貝

求證醫師留訊給社團醫師
Dr S : 最進為什麼網路上流行說尿布4片寶寶就有足夠奶水,我好幾個case體重增加不足媽媽都說每天有4片,孩子來都像非洲難民一樣,我看了很著急....

Dr M : .....網路上回答問題,沒有親自評估實在很難知道寶貝有沒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啊...

Dr S : 我review國健局資料,的確有些網頁只提到1天4~6次就夠,但這是不對的,大部份資料是寫至少4~6次'清澈無味'的尿,但社團裡直接取最低量,而且沒強調'清澈無味',甚至還說包含大便也算,實際上我的經驗餵的好的寶寶一定多於六次,在六次邊緣的是勉強及格的,這樣對寶寶真的很危險


另外我對體重也很有意見,台灣官方網站都寫一周大125g就可以,但這其實是最少值,國外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寫一個range,一樣依我的經驗一周大125其實都存在有一些哺乳問題,剛好我也看到最近陳昭惠醫師的部落格有更新中文資料,而且你看那資料是0-4個月的"平均"喔,所以要考慮寶寶成長是忽快忽慢的(成長衝刺期跟停滯期),等到第四個月才發現體重不夠都很難處理,其實國內資料是要修正的,不知道國健局母乳網頁跟學會現在是要跟誰聯絡,我認為只告知媽媽體重增加最少值是是危險的,她們會認為這樣是OK的,然後撐到很嚴重時才找醫師或泌乳顧問,這樣對寶寶真的很不好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lifeofjoymom-goodlifeofjoymom/article?mid=1816&prev=1822&next=1815

還有,有關添加副食品,她們太.....堅持"6"個月了,其實寶寶想吃,身體準備好就要開始給了,有些寶寶錯過這個時期就不愛吃副食品了,還有有些寶寶體重明顯增加不足,媽媽看起來也已經在退奶了,實在不應該再堅持到6個月再吃,然後用"母奶寶寶本來就比較瘦"x來"互相鼓勵",身為小兒科醫師真的看不下去,也難怪有些對母乳不熟悉的醫師會說母奶不營養要添加配方奶,.........母乳是我的志業,但我真的不喜歡明明可以讓母奶寶寶長的很好很健康,但是卻因為對資訊的誤解及過度堅持數字無視寶寶實際狀況,造成孩子健康的風險,而持續讓人有"媽媽沒奶"(實際也真的沒奶)"母奶沒營養"(沒吃飽當然長不大)的錯誤印象


這篇可讓社團志工媽媽看看,"根據寶寶是否已表現出準備好要接受固體食物,來決定是否開始餵固體食物,而不只看寶寶年齡的大小""在某些情況,可能早一點開始餵食固體食物比較好。當寶寶顯得飢餓,或當體重增加得不如理想時,在三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餵食固體食物了。""最常見在五至六個月大以前就開始餵副食品的合理原因是:經過調整哺餵母乳的姿勢、使用擠壓乳房、兩邊乳房來回餵奶、使用Domperidone等方式改善母乳哺育,寶寶的體重成長不良仍然無法改善時"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Starting%20Solid%20Foods-2.pdf 

柳樹小語 ----

當新生兒    或嬰兒進食狀況不是很理想時    請志工媽媽停聽看    評估一下    是否該儘早轉介泌乳顧問醫師
有些時候    有些早產兒或嬰幼兒    確實有生長發育進食吸收   或罕見疾病的問題      網路上不太能評估到
連兒科醫生    社團泌乳顧問醫師都無法打包票    給公式來回答的狀況    熱心回應的志工媽媽     千萬要謹慎

以上文章    是第二位兒科醫師反映同一個問題了  : 說尿布4片寶寶就有足夠奶水,我好幾個case體重增加不足媽媽都說每天有4片,孩子來都像非洲難民一樣,我看了很著急....


當新生兒或嬰幼兒    長時間吃的不好    長的很糟時     請大家在安慰鼓勵 + 轉貼正確親餵   擠奶方式的同時    記得網路無法做到完整評估診斷    還是加上一句    請媽媽做到該做的事情後    仍無改善    一定要給醫師當場評估為要

在此感謝諸位兒科醫師的文章整理     反映母嬰問題給社團     希望奶娃社團能夠在安全的建議下撫慰母乳媽媽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