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生下缺陷兒 ---- 誰之過


產檢一定能避免生下缺陷兒嗎 ?
產檢究竟用意為何 ? http://www.marianswoman.org/women/gestate/gestate_008.htm    這是大概

那天    足月產下缺陷兒的媽媽    說要找主治醫師討論孩子未來的醫療    說這是過失     是醫療糾紛

原來    這位產婦生下一位顎裂     雙手手腳併指    可能染色體有異常的男嬰    她第一次的唐氏篩檢是在外院

20周時超音波看到的影像 ---- 沒有兔唇 (顎裂是無法看見的   這不能說是疏失 )  雙手握拳 (這也無法看到併指   除非自費超音波3000元的那種    手指頭可以一隻一隻數他張開時刻   )   至於腳指頭    就算高層次自費超音波    也不可能看到併趾     ----- 這樣的缺陷兒     在產檢時    真的不是能夠抓出來的    而生下來後   要醫師賠償損失    實在是把醫生當神了

媽媽說 : 醫生   我是因為信任妳    所以找妳產檢    可是    妳卻沒有發現我孩子的問題.... 像這樣    我們以後要花多少錢來治療他 ....

醫生說 : (先前已經解釋了一大串    無法產檢到的異常有哪些    也同意產婦可以影印病歷去其他地方諮詢   ----但是一般民眾無醫學概念   又低社經聽不懂醫療邏輯    醫生明白他們要的是金錢補助    不是醫學知識 )  我了解妳的心情     目前孩子該做的檢查    我們與兒科醫師都在進行     如果妳們需要醫療上的補助    我也可以幫忙申請    兒科醫生可以用肢障的診斷    未來幫忙申請殘障手冊     這樣在就醫過程可以減少很多花費.....

一位缺陷兒     父母親要求醫生負責未來就醫的保障與費用減免    我看見不同的主治醫師行事格局   ---- 這位醫師真的心地善良     能夠同感產婦的心情     知道是低社經    主動提出幫忙的方式    知道他們要她承認醫糾     是無理的控訴    但卻沒有以情緒面責備產婦    而是內心憐憫    包容她他們在醫學上的無知     以父母的立場傾聽    提供資源

最後    醫生留下如何隨時能找到她的方式     產婦與先生才說     那這樣暫時就這樣好了  

人生的不幸    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遇見這樣一位揹黑鍋的人來承擔呢     我知道     不是每位醫者都能包容病人無理的指責與控訴的     凡人絕對做不到   ---- 能有醫術    又有仁心的     真的要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