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血汗醫院的報導--- 病患怎麼想?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點名,林口長庚與台北榮總是「血汗醫院」,長庚護士宛如戰鬥陀螺、榮總藥師忙到像發藥機械人,多家醫院「白袍勞工」的過勞程度不亞於藍領勞工。




醫改會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醫院評鑑、勞委會的勞動檢查、健保局醫療給付等公開資料,由醫改會董事長、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張苙雲與醫改會副董、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分析後,公布血汗醫院評鑑結果,認為醫療人員過勞,嚴重威脅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分居私立與公立醫院龍頭的林口長庚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遭醫改會是點名血汗醫院的第1、2名,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迫使護士與藥師爆量工作而過勞或出錯




醫改會並將「戰鬥陀螺獎」頒給林口長庚的護士,因為林口長庚在醫院評鑑護理人力的3個項目中,有2項成績不及格,一般病房、加護病房因人力不足,護士需要壓縮時間、加快手腳,才可能照顧病人。

醫改會指出,近來醫謢人員被壓榨過勞新聞屢上版面,其中包含開刀房住院醫師每天工作10餘小時而心臟病發昏倒、41歲年輕主治醫師過勞猝死、急重症醫護人員忙碌累成病號而紛紛離職。



醫改會也引述勞委會資料,認為醫療業是高壓疲勞名列前茅的產業、高達32%醫院勞動檢查不及格,超時工作違規率由99年5.6%升至100年的8%,讓救人的熱血醫院淪為血汗工廠。

這種情況有時連病人都看不下去,醫改會常接到民眾來電表達心聲:「健保起價,愛叫病院請卡多醫生護士,乎病人好過,改善醫療品質」。

護士也在臉書上調侃自己的工作內容:

護理人員是...

1. 水電工:小姐,馬桶不通、電視開不了、電燈壞了

2.舉重選手:火災來臨時,一個人要扛兩支滅火器

3.指揮人員:火災來臨時,自己跑都來不及,還要指揮家屬病人怎麼逃

4.清潔阿嫂:小姐,地板濕了、小姐,有沒有拖把

5.出租人員:小姐,借個輪椅、借個點滴架

6.賣衣服人員:小姐,我要L的衣服XL的褲子、我要床單、我要棉被

7.打字員:每天每天都在打差不多的紀錄

8.情報員:把病患所有的不蘇胡,所有的不適告訴醫師

9.箭靶:被病人罵、被家屬罵、被檢查單位罵、被VS、NP罵

10.禮儀師:協助往生者更換衣服,整理面容

11.貼身兼隨傳隨到的傭人:倒尿、擦大便、換尿片、換床單


在台灣 護理人員角色很多樣 各個醫院要求不同 但會互相仿效 也許不久後 我們會仿效歐美把護理人員多做的 與專業無關的 發給無照的護士護佐 我也認識一些台灣有照護士 在澳洲只能當護佐協助運送擦澡 因為當地有要求證照並且保護當地護士

我們的醫療環境與政策 是否也能把事情分工 對專業人員表現出該有的尊重 也許就不用長年擔心招不到醫生護士 最怕的是管理階層 把人力精簡 解釋合理化 種下惡因 卻不能接受惡果 醫護人員相處在苛刻的環境 真不知該如何慢下腳步 溫和彼此對待 當然就會出現許多怨言 此時 強勢弱勢怎麼劃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